close

image

 

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好人,回顧一生,自覺對得起家庭,對得起社會。


當老師時能夠盡職盡責,對學生關懷備至,對經濟困難的學生,幫助救濟他們繼續上學。


我明明是個好人,怎麼就能攤上這麼多痛苦的事呢?真有點想不通。


但是學習了因果和「五戒十善」,我意識到我錯了。我是個罪人,活了六、七十年,我簡直是一個十惡不赦的惡人!

 

 

往事不堪回首

 

  我是一名肺癌患者。從2002年發現,到現在已經十多年了。

  得癌症之前,沒什麼特別症狀,發現痰裡有血,到醫院檢查一拍片子,就說是肺癌。

  之後承受的痛苦,實在難以形容。先是做切割手術,從手術台下來後,引發了嚴重的哮喘,鄧麗君就得這個病死的。

  啥感覺?痰一上來,一步路也走不了,一句話也說不了;一沾涼氣就呼吸困難,家裡備著氧氣瓶,上不來氣就得吸氧,而且還得用霧化儀器噴霧,把濃痰稀釋才能排出去。

  如果夜裡犯病,總感覺下一秒就要停止呼吸了,真是生不如死,太痛苦了!

 

  之後還做化療,化療比切割手術還痛苦。嘴、舌頭、鼻子都破了,耳朵疼、眼珠疼、腸胃疼,哪兒哪兒都疼,連頭皮都疼。化療後,所有指標都亂七八糟的,不能繼續做了。

  化療之後,又得了結腸炎。結腸炎的痛苦更不用提了,從臥室到廁所,爬著都難以爬過去。痛起來的時候,恨不得早點死,想著死了大概都沒這麼痛苦。

 

  除了癌症和哮喘,我的腿上有骨質增生,手腕上有腱鞘炎,還有心臟反流,一倒流時血液就流不到頭部,人就會迷糊摔跟頭以至於昏迷;

  前些年還有輕微的間歇性腦梗死;

  眼睛患有白內障、玻璃體混濁、飛蚊症、視網膜脫落等症狀,還有黃斑病變,有好幾次,突然就啥也看不見了;

  另外還患有嚴重的頸椎病和靜脈曲張等。

  醫學上那些難治的病,差不多都能在我身上找到,一個人一輩子難得碰上的倒霉事,差不多全都落在了我的身上。

 

  那期間,我的身體免疫力極差,不時去醫院打吊瓶,花在醫院的錢都算不清了。

  身體的痛苦和生活的壓力使我喘不過氣來,生命中似乎只有病痛、迷惘和絕望了,看不到一絲光明。

  真不知道我上輩子造了什麼孽,老天這樣懲罰我?回顧一生,我認為沒有什麼遺憾,既對得起家庭也對得起社會。

  當老師時,自己盡職盡責,對學生關懷備至,碰到經濟困難的,還幫助救濟繼續上學。

image

 

  我明明是一個好人嗎,怎麼就攤上這麼多痛苦的事呢?我有點想不通。

 

  就在我人生最艱難、最絕望的時刻,佛菩薩的慈光照耀了我。

  2007年,一個偶然機會,鄰居馮老師介紹我讀誦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。

  我第一次讀誦後,晚上睡眠比平時好了,噩夢也減少了。 2009年,她給我介紹地藏七時,我二話沒說就報了名。

 

我是個十惡不赦的惡人

 

  在道場,牆上的作息時間表是這樣:從早到晚要拜3個大懺、誦7部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,還要繞佛、念佛一個小時,還有交流會等。

  我心裡直犯嘀咕,怕自己身體難以承受。去時我還帶了一大兜子藥,沒帶氧氣瓶,我還擔心萬一一口氣上不來,可能連家也回不了了。 

image

  第一天讀誦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,錄音太快我跟不上,但我不強求自己,能跟上就誦幾句,跟不上就听著。拜懺也不能全跟下來,能拜多少就盡力去拜。

  其實總擔心:手腕上的腱鞘炎,兩個膝蓋是骨質增生,還有尾椎外傷,再加上腰椎間盤突出,這些病能經得起這麼折騰嗎?所以感覺壓力挺大,心老懸著,也特別疲憊。

  但是讓我驚喜的是睡眠好了。在家裡睡不著覺,就要用機器霧化、吸氧,一宿得折騰多次,睡不了多少覺。沒承想在道場,竟然第一天就睡了個完整覺。這樣的驚喜簡直讓我落淚。對別人來說,再平常不過的事情,對我而言卻是奇異的恩典。

  更我驚喜的是胃口也特別好,比在家時吃得多、吃得香。雖然吃得多,胃沒脹,肚子沒疼,結腸炎沒犯,呼吸也很順暢。帶了那麼多藥,就吃了一種心臟病藥。於是一天下來,我心裡有底了,暗下決心,一定要把這7天堅持下來。 


  之前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好人,但是第二天學習了因果,我意識到我錯了。我是一個罪人,活了六、七十年,我簡直是個十惡不赦的大惡人!

  這麼多年來,單說蚊子、蒼蠅、螞蟻、蟑螂等小生命,死在我手下的就不計其數,而且我還吃了那麼多雞鴨魚肉牛羊牲畜!誰願意生下來被吃啊,我吃了它們,欠人家的就得還,它們來找我算賬,我活該遭這麼多罪!

  更何況我還墮胎殺死了自己的孩子,虎毒尚不食子,我簡直不配做人!

 

image

 

  往事不堪回首。在懺悔殺業時,我感到了撕心裂肺的痛苦和無盡的懺悔。我內心深處更有一處不敢碰觸的傷痛,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。


  1978年1月,春節來臨之際,我們家殺了十幾隻雞放在小棚子裡。可是當晚卻被黃鼠狼吃掉一些。家人都很氣憤,鄰居是個赤腳醫生,他就來打黃鼠狼,把小崽給殺了。這為我這一生的種種不幸埋下了禍根。


  到了3月,我老伴突然得了急性腎小球腎炎,送到醫院檢驗的時候,尿蛋白4個加號,這已經是最嚴重的了,最後好不容易才給治好。這時,我們沒想過這事與之前的殺業有關。

 

不敢碰觸的傷痛

 

  萬萬沒想到,更嚴重的果報還在後頭。那年11月,影響我一生的悲劇發生了:

  我6歲的兒子和一群孩子在柴垛裡玩耍時,一個孩子燒高粱穗玩,引起了大火。其他孩子都安全跑出來了,只有我兒子沒有逃出來,並且是頭髮先著了火。

  等我得知消息趕到現場,已經來不及了。慘不忍睹的景象,哪怕已經過去了幾十年,回憶起來仍讓我戰慄不已。太可怕了!

  那是我記憶深處最不願意觸碰的禁區,如果不是學佛明白了因果,我永遠都不敢回憶。我們殺了人家那麼多孩子,人家能不找我們算賬嗎?讓我家破人亡,這還是輕的,一報還一報啊!

image

  這件事情給我們全家帶來了無數的痛苦,真是欲哭無淚,我的人生因此進入了黑暗的漫漫長夜。

  兒子出事後,我被擊倒了,對家人、對生活充滿了怨恨,沒有一件事能讓我開心起來。

  婆婆讓我再生個男孩,我想,我又不是生孩子的機器,心裡就有些抵觸。後來,我真又懷上一個孩子,但是因為消極抑鬱情緒的影響,孩子自然流產了。家裡認為是我故意流掉的,對我態度非常不好。

  在內心深處,我一直認為這一切的一切,都是婆婆造成的,不自覺地就對她生出一種憎恨。一直到後來,我雖然表面孝敬,但內心深處,一直很彆扭,從沒做到真心實意去孝敬老人。

  後來我得了癌症,仔細想想,與這也有很大關係。孝順是根,連婆婆都不孝順,不是斬斷自己的樹根嗎?腐爛也就是自然而然的。

 

  我很不幸,一輩子辛苦,落下這麼多病,到老了還得了癌症。特別是退休以後,生活從低谷跌入了更低的深淵。

  以前我一心撲在工作上,能轉移點注意力,但是退休後,生活一下子就失去了重心。

  老伴去世了,兩個女兒也都出嫁了,一個人孤零零地,越發覺得活著真沒意思,內心無比淒苦。

image

  但是我又是幸運的。也正是這麼多的不幸,把我帶進了佛門。修行地藏七六部曲後,我的生活徹底改變了,彷彿一種嶄新的人生才剛剛開始。

  打七之後,治癌症的藥我基本上不服用了,胸腺素(提高免疫力藥)也不打了。一般來說,癌症病人化療後,免疫力會下降,每年需要復查。

  像我這樣的病人,定期治療都未必能延長壽命的,但打完七,我再也沒做過化療。哮喘發作的次數也少了,吸氧少了,也不去醫院打吊瓶了。這些年來通過堅持功課,我的身體越來越好,癌症沒再復發,哮喘也奇蹟般地好了。

 

終於明白了為什麼感召這麼多病苦

 

  地藏七講最基礎的因果原理和「五戒十善」,講得特別細、特別透,掰開了、揉碎了,一點一點讓大家吃透。通過看影片以及大家共同討論,很多問題都讓我豁然開朗,彷彿光明與智慧直達我內心深處。

  每學一次都好像被清洗了一次,越洗越乾淨,越洗越清亮。我終於找到了問題,對自己進行了一次徹底反省。

 

  學習了「五戒十善」,才知道自己做人有這麼多問題,貪、嗔、癡非常嚴重,知道了自己為什麼感召這麼多病苦。活了這麼多年,到老了才終於明白。

  以前覺得自己對名利看得很淡,但是反省後發現,其實不是這麼回事。

  我是個中學老師,一心撲在教學上,教的班級升學率很高,得到的榮譽也多,什麼模範班主任、優秀黨員、市先進工作者等等。所以覺得自己挺好,也總對別人有這樣那樣的要求,「傲慢心」很重。

  佛法說「一切唯心造」,要修自己的心。不是別人的問題,都是自己的問題,現在我才終於意識到了這一點。

image

  自從兒子出事後,這麼多年來,我幾乎沒有發自內心地笑過。

  我把兒子去世帶來的無比悲痛,轉化成了對婆家的無限怨恨:婆婆想要我再生一個男孩,我就是不想生。有一次我還借殺雞來發洩憤恨。

  無論他們讓我做什麼,我就是不高興,家庭關係每況愈下,時常爭吵。這些年來,我完全被負面情緒控制住了,什麼事都愛往壞裡想,腦子裡整天轉著不好的意念。

 

  我覺得有些遺憾。要是早點學佛就好了,就可以早點孝敬老人,早點理順和家人的關係,就可以早點不殺生,不讓其他生靈痛苦,也不會讓自己這麼痛苦。可以早點微笑面對每個見到我的人,微笑地告訴他們,學佛挺好的,做個好人是最幸福的事情!

 

 

長春 弘慧(女 77歲)

 

 

 

https://wenku.baidu.com/view/ec75241e312b3169a451a4e1.html#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拈花微笑(Emily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